3S一体化技术支持下的西南地区冬小麦估产——以安宁河谷四县为例

Abstract: 农作物遥感估产已经是广泛应用的技术,但由于西南地区复杂的地貌类型以及遥感信息源等因素的限制,农作物估产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因而研究山区的农作物遥感估产对西南地区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安宁河谷为一南北走向的山间盆地,是四川省第二大粮食生产基地。本文运用遥感(Remote Sensing)、地理信息系统(GI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简称3S,采取全数字式判读方式提取冬小麦的播种面积,进行野外点、线采样,并利用数理统计方法,建立了该地区的冬小麦估产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