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频率泥石流的雨量特征

Abstract: 本文以我国高频率泥石流沟为研究对象,首先与中、低频泥石流进行形成条件对比,再对三大阶梯的高频泥石流以及汶川灾区部分高频泥石流激发雨量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高频泥石流沟与物源量和软弱岩土体密切相关;植被覆盖度只是高频泥石流的必要条件。三大地形阶梯中,泥石流暴发时雨量随整体地势降低逐渐增加,高频泥石流受“气温+前期雨强”逐渐过渡到“前期降雨+实时降雨”以及高阈值条件。绝大部分高频率泥石流沟的10 min雨量都低于7 mm/10 min,汶川灾区的高频率泥石流雨量阈值与小江、白龙江典型高频率泥石流沟10 min雨量阈值相差不大,但前期降雨历时长,雨量也高。通过我国高、中、低不同频率泥石流的“前期雨量+ 10 min雨量”散点图得出我国高频率泥石流发生雨量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