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土nh4no3的吸附解吸特性研究

Abstract: 试验在25±1℃恒温条件下研究了紫色土NH4^+、NO3^-的吸附-解吸特征。结果表明,紫色土对NH4^+、NO3^-的等温吸附曲线与Freundlich模型相关性强,均达到极显著水平。在低浓度时,NH4^+、NO3^-的等温吸附线斜率较大;在高浓度时,等温吸附线趋于平缓;土壤吸附态NH4^+、NO3^-的解吸曲线与Freundlich方程拟合度高,达到极显著水平,而与Langmiur合较差;通过K吸附和K解吸值的大小比较,找出了土壤NO3^-比NH4^+更易于流失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