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方法在区域易损性评判中的应用—以四川省为例

Abstract: 首先介绍了可拓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区域易损性评判中的应用步骤,然后以四川省为例检验了其实际应用效果,探讨了可拓方法在区域易损性评判中的应用。结果表明:四川省承灾能力总体偏低,其中极高易损区和高易损区的面积比重达85.88%;并且易损性区域差异大,基本上呈连续成片分布,各区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也不同。最后指出将可拓方法应用于区域易损性评判中的思路是正确的,方法是可行的,并认为可拓方法在自然系统界线识别和自然要素空间分异等方面的研究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