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山地森林演替模型的参数估计与模拟检验

Abstract: 以气候因子(温度和降水)为主要驱动变量对森林演替进行模拟预测的数学方法,将土壤演替与树木演变结合起来,采用随机过程模拟气候波动及单木生长、死亡的不确定性,实现了西南山区森林个体与群落的动态仿真。在野外调查和文献调研的基础上筛选出了西南山地森林40个代表性树种,确定了各树种的17个特征参数,进行了参数估计。在贡嘎山、色季拉山和高黎贡山3个重点林区进行了模型验证。结果表明:模型可以准确地再现贡嘎山泥石流迹地森林原生演替的过程;模型可以比较准确地反映贡嘎山、色季拉山和高黎贡山不同海拔的森林树种组成;在3个地点的模拟结果都与当地顶级森林的垂直分布规律相一致。SFSM模型取得了较好的验证结果,对于我国西南山区天然林更新与保护,提供了关键的评价理论与预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