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道泥流溃决式运动堆积过程二维数值试验

Abstract: 泥石流演化过程由于受其复杂运动特性的影响,还无法建立一个通用且有效的数值模拟方法。针对沟道泥流演化特性,以溃决式运动模化沟道泥流运动堆积过程。通过简单的数值算例,假定泥石沟床比降6%,沟道长100m,沟宽20m,网格大小为△x=1.0m,△y=1.0m,时间步长△t=0.58。假定来流为指数衰减模式,数值试验结果表明泥流堆积过程具有较为明显的龙头衰减过程,头部流速较大,泥深沿程呈现小一大一小的分布,且有较长的拖尾衰减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