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地区橘园坡地水分动态监测研究

Abstract: 为掌握中亚热带季节性干旱地区农业水分生态特征, 进行了3a田间实测.数据说明橘园坡地水分状况随年降水周期和坡位高低变化.0-150 cm土壤贮水量大致分为盈余期、消耗期和补充期3个阶段.土壤水势变化与贮水量3阶段相对应, 总体由大变小再回升, 只是土体空间从上而下, 水势值增大, 变幅减小, 120 cm土层以下近乎常年稳定, 0-120 cm坡下土层湿润程度高于坡上.在4个水势段出现频率中, 水势较高的水势段出现频率越大, 顺序为饱和>湿润>亏缺>干旱.饱和与湿润段出现频率比例总体上底土>心土>表土, 坡下>坡上;低水势干旱段主要出现在橘园坡上、土壤上层和伏秋干旱季节.橘园地坡地对降水分配有一定的滞后作用, 坡上渗漏总量高于坡下, 为分析水文生态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