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HJ-1A高光谱数据的藏北高原草地分类方法对比

Abstract: 环境减灾星星座A星(HJ-1A)携带的超光谱仪填补了我国星载高光谱影像采集领域的空白,但目前国内关于该高光谱数据的应用较少。本文基于HJ-1A高光谱(HSI)数据预处理技术,以申扎县北部为研究区,采用SPCA-MLC和HSI-SAM分类方法,结合野外实测样本,将研究区分为沼泽草甸、高寒草甸、高寒草原、荒漠化草原和裸地5种类型,并结合分类精度和分类图对2种分类方法进行了对比分析,可得基于HJ-1A高光谱数据的藏北高原草地分类方法中SPCA-MLC法优于HSI-SAM法。2种方法的分类精度皆大于80%,证明了HJ-1A的HSI数据在实现藏北草地高精度分类方面的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