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流域生态经济分区及关键调控措施 --以岷江上游干旱河谷区龙洞沟为例

Abstract: 从生态学的角度,把泥石流等山地灾害作为生态(自然)-社会-经济复合生态系统中一个特殊的组分——“灾害环境”来看待,由此对泥石流灾害防治的认识和措施体系也不是片面的、机械的“就灾论灾,就灾治灾”,而是认为:只有通过恢复和重建泥石流流域生态(自然)-社会-经济复合系统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发展方能实现泥石流灾害防治的长期目标,这较以往对泥石流的认识,赋予了更多的生态学内涵。将生态、经济功能分区方法用于泥石流流域的研究和治理中,并对划分的各生态、经济区提出了关键的生态调控措施和产业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