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属为何进谏上司基于主管可信度视角的分析

Abstract: 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适应性和创新性,组织需要激励员工进言献策。较之对同事的谏言,进谏上司能够更直接地影响整个团队或者组织。从被信任者的视角出发,基于资源限制理论和社会交换理论分析了主管可信度对下属进谏上司的影响,注意聚焦、主管情感承诺的中介作用,以及影响力的调节作用。以某电信企业的 205 对下属-主管配对为样本,研究发现:主管可信度对下属进谏上司有积极影响;下属的注意聚焦和对主管的情感承诺在主管可信度与进谏上司之间起中介作用;下属的影响力对主管可信度与注意聚焦之间的关系有负向调节作用,即下属的影响力越大,主管可信度对注意聚焦的影响就越小。最后,讨论了研究的理论贡献与管理启示,并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