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流域不同土地利用方式紫色土有机碳储量特征

Abstract: 沱江流域是长江上游四川境内的重要支流,紫色土为其主要的耕地资源。由于长期人口过载和不合理利用,流域内紫色土退化普遍严重。以四川盆地沱江流域紫色土为研究对象,按流域各区段分上中下游三层选样,研究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紫色土有机碳储量特征,为紫色土退化评估及地力维护提供参考。结果显示,不同土地利用方式紫色土壤有机碳总量以林地(13.876g/kg)显著高于果园地(9.655g/kg)、菜园地(9.261g/kg)、草坡地(7.968g/kg),以玉米地(6.134g/kg)最低。水溶性有机碳的含量呈现林地〉果园地〉菜园地〉草坡地〉玉米地趋势。同时,流域上、中、下游紫色土有机碳总量总体上差异显著,且以上游区段紫色土壤有机碳总量最高。流域中下游紫色土有机碳总量变化较大。其中,林地以下游高于中游,果园及草坡地以中游高于下游。而且,菜园地、玉米地在3个区段上差异未达显著水平。沱江流域紫色土有机碳储量总体特征表现上游最高,中下游变化复杂,下游略高于中游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