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功率谱分析的蒋家沟泥石流侵蚀输沙量准周期的探讨

Abstract: 泥石流侵蚀输沙量不仅反映了泥石流形成区地理环境特征和泥石流搬运能力,也反映了泥石流规模和泥石流搬运泥沙等固体物质在泥石流堆积区造成的严重程度。本文以泥石流灾害典型区长江上游蒋家沟流域1965—2007年的泥石观测资料为基础,利用功率谱方法分析了该流域泥石流侵蚀输沙量的周期变化,发现其存在5~7a的显著震荡周期,这种周期的形成主要与该流域5~6a的年降水量周期震荡以及受降水控制和影响的滑坡活动与坡面侵蚀影响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