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重点水土流失区坡耕地土壤侵蚀的~(137)Cs法研究

Abstract: 利用^137Cs示踪技术,对长江上游重点水土流失区(金沙江下游及毕节地区、嘉陵江中下游地区、嘉陵江上游陕南陇南地区和三峡库区)坡耕地上壤流失速率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土壤类型、坡度等因子对坡耕地上壤流失速率的影响较大,陕南区砾质土、三峡库区黄壤坡耕地的土壤流失速率相对较小,34°砾质土坡耕地,多年平均土壤流失率为985t/(km^2·a),31°黄壤坡耕地为2059t/(km^2·a);嘉陵江中下游地区和三峡库区紫色土、陕南区黄褐土、陇南区黄绵土和金沙江燥红土坡耕地土壤流失速率较高,一般在2000-10000t/(km^2·a);坡度越大土壤流失速率也越高。同时,对坡耕地地块内部土壤侵蚀与堆积的空间分异进行了初步探讨。在坡耕地地块内部,土壤在流水和犁耕共同作用下,侵蚀速率从如顶至坡底总体呈下降趋势,并在地块中下部出现堆积大于侵蚀的区城。侵蚀小于堆积的临界点,一般出现在距坡顶20-30m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