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香菇(Lentinus edodes)废弃菌柄对溶液中Cd~(2+)的吸附

Abstract: 为开发廉价实用的吸附材料,利用聚乙烯醇-海藻酸钠(PVASA)固定香菇废弃菌柄作为生物吸附剂吸附溶液中的Cd^2+,吸附过滤后的溶液用原子吸收光谱仪(AAS)测定Cd^2+的浓度。结果表明:对溶液中Cd^2+的吸附7h达到平衡,平衡吸附量为0.2008mg/g;模拟二级方程能很好地拟合吸附过程,决定系数R^2为0.9946;Cd^2+适宜的吸附pH值范围为4—7,比自由态香菇粉广;随着Cd^2+初始质量浓度的增加,溶液中Cd^2+的吸附量逐渐增加;与Cd^2+共存于同一溶液中的Cu^2+或Pb^2+明显降低了Cd^2+的吸附率;分别用Langmuir、Freundlich、Dubinin-Radushkevich(D-R)和Langmuir-Freundlich等温吸附模型对Cd^2+的吸附过程进行拟合,结果表明Langmuir吸附模型能很好地拟合溶液中Cd^2+的等温吸附过程,R^2达0.9981。微观形态研究表明。PVA-SA香菇小球吸附Cd^2+后粗糙多孔的表面变得密实,表面有Cd沉积和Cd晶体存在。红外光谱(FTIR)研究发现,在PVA-SA香菇小球吸附Cd^2+的过程中香菇细胞壁上的-OH、-CO、-CO-NH及PVA发挥了作用。用10mmol/L的HCl作为解吸剂,3次解吸后PVA-SA小球对Cd^2+的吸附率仍可以达到64.17%,表明香菇废弃菌柄的PVA-SA固定技术在重金属生物吸附的实际应用中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