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模式地埂植物篱对土壤颗粒组成特征参数的影响

Abstract: 以空心砖地埂模式(Ⅰ)为对照,研究了不同模式的地埂植物篱模式:土埂+牧桂1号(Ⅱ)、砖砌埂+苎麻(Ⅲ)、圆木排+黄花(Ⅳ)、竹排篱+韭菜(Ⅴ)在拦沙减蚀过程中对坡面土壤的改良效应,并运用分形理论与矩法估计统计对比研究了土壤机械组成与微团聚体的粒度参数特征,并将两者变化与土壤理化性质的改变进行拟合。结果表明:(1)不同模式的地埂植物篱模式下,土壤机械组成分形维数变化量介于(-0.020 6)~0.161 8之间,其变幅表现为模式Ⅲ>模式Ⅳ>模式Ⅴ>模式Ⅱ>模式Ⅰ,且与细黏粒、粗黏粒、粗沙粒的改变量呈显著线性关系;(2)土壤微团聚体分形维数变化量介于(-0.080 3)~0.056 5之间,其变幅表现为模式Ⅳ>模式Ⅱ>模式Ⅲ>模式Ⅰ>模式Ⅴ,模式Ⅳ下大粒径团聚体增加最多,分形维数减少最大;(3)模式Ⅰ、Ⅱ、Ⅴ均增加了土壤机械组成偏倚系数C_S、峰凸系数C_E,其颗粒级配变细,同时模式Ⅱ细粒化较显著,且占优势的大粒径微团聚体组成右偏移最明显;(4)土壤机械组成及微团聚体的分形维数高低不仅能反映土壤结构特征优劣,同时其数值变化程度大小能揭示土壤结构性质变化大小及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