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脆弱区退化景观修复模式生物多样性分析

Abstract: 九寨—黄龙世界自然遗产地位于我国西部典型的山地生态脆弱区。自2001年以来松潘县在退耕还林工程进行了不同树种配制模式的实践,共计营造了12个生态经济林模式。它们分别为:枸杞,沙棘,山桃+云杉,山杏+云杉,云杉,西蜀丁香+陇东海棠云,杉+阿根廷柳,云杉+青杨,阿根廷柳,阿根廷柳+青杨,青杨和山杏+阿根廷柳模式。通过对这12个模式群落与各层次物种多样性的分析比较,发现绝大多数模式木本层多样性并不高,而草本层物种数多为20种左右,香农威纳指数都达到2.0以上。大多数模式已具有可观的物种多样性,模式之间多样性也较大。物种多样性的提高有助于构建一个稳定、健康的系统,并为其进一步向着更高的演替阶段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