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贡嘎山冰川区水体中hg的空间分布及其源汇特征

Abstract: 通过测定青藏高原东北部贡嘎山冰川区流域尺度的雪样、冰川、地表水、地下渗透水的汞(Hg)含量及形态,发现流域水样的总Hg浓度介于1.74—17.8 ng·L~(-1)之间,其60%以上的形态为颗粒态汞; Hg的空间分布存在明显的海拔效应,即低温高海拔区域具有Hg的冷捕获和放大积累效应;从降雪到冰雪融化形成汇流河水再到地下渗透的过程中,Hg发生了重要的沉淀作用,土壤能够吸附大量的Hg.进一步通过主成分分析,建立多重线性回归模型,定量确定了水体环境中大气沉降的正贡献为163.3%,沉淀作用的负贡献为-69.8%.这些结果表明,大气沉降的颗粒物不仅是水体环境的Hg输入的主要来源,还是土壤Hg的重要来源,青藏高原可能是全球大气Hg循环中重要的沉降汇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