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打盐渍土的微域特征以及水分的迁移规律探讨

Abstract: 通过野外定位观测和室内分析,探讨了苏打盐渍土微域特征(32m长的横截面)及其水分和地下水之间的转化规律。结果表明:微地貌格局是影响土壤水分迁移的主要因素。盐化草甸土分布在相对低洼的部位,苏打碱土分布在微坡地和高平地。苏打碱土质地为粉砂质亚粘土-粘土-粉砂-砂砾垂直结构,盐化草甸土以粉砂和砂砾结构为主,缺少粘土层。在0—100kPa的基质势作用下,苏打碱土的水分含量变化很微弱,盐化草甸土的水分发生明显的变化。洼地土壤(盐化草甸土)成为地表水和地下水转化的通道。承接微坡地和高平地的径流,洼地(盐化草甸土)在雨季含水率较多且迅速补给地下水,使之逐渐上升。坡地土壤(苏打碱土)的整个土层含水率变化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