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河道线性基元无人机遥感影像镶嵌配准方法

Abstract: 无人机遥感影像由于数量多、单张覆盖空间范围小、几何变形大以及河道内缺少配准控制点等特点,传统的基于特征点的影像镶嵌配准方法在宽河道无人机遥感影像镶嵌配准应用中受到限制。论文根据河道内线性地物丰富的特点,提出基于线性特征的无人机遥感影像镶嵌配准方法。该方法以线性地物边缘直线段为配准基元,通过 MIHT算法估算待配准影像与基准影像的变换模型参数。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很好地满足了宽河道无人机遥感影像镶嵌配准的要求,为沿河地质灾害调查提供了影像质量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