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冷杉幼苗对P的吸收利用特征及潜在机制

Abstract: 采样盆栽试验的方式,从不同形态磷作用下峨眉冷杉(Abiesfabiri)幼苗生物量的响应,根区土壤速效磷含量变化特征及其与土壤pH和根系分泌有机酸问的关系的角度探讨了峨眉冷杉幼苗对P的吸收利用特征及潜在机制。结果表明,磷的添加促进了蛾眉冷杉幼苗生物量的累积,但累积量随磷形态而不同(F=27.1,P〈0.001)。添加Ca-P时生物量最低,其次是Al—P、Fe—P、Py—P和K—P。磷形态(F=30.5,P〈0.001)对峨眉冷杉幼苗对磷的需求效率具有显著影响。峨眉冷杉幼苗的磷需求效率在K-P处理下最高,在Ca-P和Fe-P处理下最低,磷利用效率则相反。峨眉冷杉幼苗根际土壤速效磷含量高于非根际土壤,且根际-非根际土壤有效磷含量差值随着磷添加浓度的增加而增加。根区-非根区速效磷含量差值与pH具有显著相关关系。说明根区pH下降是导致峨眉冷杉幼苗根区土壤速效磷含量增加的直接原因之一。根区-非根区草酸含量差值与根区-非根区pH差值具有相关关系,说明根系分泌的有机酸尤其是草酸是导致根区pH下降的直接原因,因而是峨眉冷杉幼苗利用土壤难溶性磷的主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