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湿地草原沙化驱动因素分析

Abstract: 若尔盖湿地草原大面积退化、沙化导致草地生产力下降,环境恶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直接威胁该地区生态环境和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已有研究和野外考察获得的数据资料分析,若尔盖湿地草原的退化、沙化在于人类活动干扰和自然因素的双重作用。自然因素是沙化发生的大环境,是大空间、大跨度造成草地退化、沙化的自然环境背景,为生态环境恶化、沼泽退化、草原沙化提供一种可能性,而近几十年来人类强烈的破坏性活动是该地区生态环境恶化和草原退化、沙化的主导因素。在遵循自然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有效的保护和恢复措施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