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食用菌废弃物吸附剂对水中金属Zn~(2+)的吸附

Abstract: 研究聚乙烯醇-海藻酸钠(PVA-SA)固定将金针菇(Flammulina velutipes)、毛木耳(Auricularia polytricha)、杏鲍菇(Pleurotus eryngii)和平菇(Pleurotus ostreatus)加工废弃物小球对Zn~(2+)的吸附效果、影响因素及吸附机理。结果显示,120 min 后Zn~(2+)的吸附过程基本完成,吸附最适pH 值为6.0,固定金针菇、毛木耳、杏鲍菇、平菇加工废弃物吸附小球的最大吸附率分别为金针菇72.34%、毛木耳69.22%、杏鲍菇39.70%和平菇55.25%;采用伪一级动力学模型、伪二级动力学模型、Elovich 和颗粒内扩散模型拟合4种吸附剂对Zn~(2+)的吸附过程,伪二级动力学模型更适合用于描述整个吸附过程,化学吸附为限速步骤;固定金针菇、毛木耳、杏鲍菇和平菇加工废弃物吸附小球的等温吸附过程与Langmuir 等温模型拟合度高,相关系数R~2分别为0.988 2、0.988 9、0.962 4和0.991 3,单层吸附占主要地位;扫描电镜(SEM)分析显示,固定金针菇加工废弃物吸附小球吸附Zn~(2+)后,由物理吸附和离子交换吸附形成的沉淀和结晶体使小球细胞壁增厚并有颗粒物出现;SEM 显示细胞破损,吸附作用致细胞壁结构中大分子重排和细胞表面电荷变化导致细胞膨胀破坏。固定金针菇加工废弃物对青衣江流域水样低浓度Zn~(2+)的去除率为66.67%,食用菌加工废弃物对低浓度重金属的生物去除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