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水深和底质对太湖马来眼子菜potamogetonmalaianus生长的影响

Abstract: 在野外通过用钢管在水泥池子中进行吊盆悬挂试验,研究了在1a生长周期内不同底质(软泥和黄土)、不同水深(30、60、90、120cm和150cm)对太湖马来眼子菜(Potamogeton malaianus Miq.)生长的影响,试图探询太湖马来眼子菜的最佳生长习性,为太湖进行沉水植物生态修复提供科学依据。结果表明:(1)水深对马来眼子菜的影响比底质的影响大。马来眼子菜的株长、生物量和分蘖数在不同的水深梯度呈显著性差异,而两种底质间却没有显著性差异。(2)马来眼子菜适合在水温为20~30℃的范围内快速生长。(3)马来眼子菜的最佳生长深度是60~120cm。在60~120cm的水深范围内马来眼子菜的分蘖数随着时间变化在缓慢增加,株长、株长增加量、相对生长速率和干重增加量均随水深的增加而增大,而水深较大或较小时马来眼子菜都会因为光照不足或者容易脱水等因素限制其生长和繁殖。(4)在经过冬季越冬期后马来眼子菜的营养生长能力下降,繁殖能力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