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尖姆普曲泥石流

Abstract: 尖姆普曲为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左岸的一级支沟,是一条大型冰川泥石流沟,2007年曾暴发特大规模的泥石流,堵断帕隆藏布江,导致对岸的川藏公路断道,并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几乎每年都会暴发中小规模的泥石流。尖姆普曲高差巨大、岸坡陡峻,给泥石流暴发提供了优越的能量条件,流域所在区域隆升强烈,地质构造复杂,岩石破碎,加上地震频发,风化强烈,给泥石流发育提供了大量的固体物质条件;流域所在区位于西南季风影响区,又为水汽通道,降水丰富且多暴雨,冰川活动也十分强烈,为泥石流暴发提供了大量的水源条件。根据调查访问,尖姆普曲内泥石流的主要激发水源为暴雨,若叠加增温和雨水潜热导致冰雪融水,则可产生大规模泥石流。根据实测资料进行了泥石流流速、流量等参数的计算,结果表明暴雨和冰雪融水组合条件较好时,激发的大规模泥石流可再次堵断帕隆藏布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