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自然保护区公路动物通道设置研究

Abstract: 自然保护区公路建设及运营不可避免地会对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生存环境产生干扰,如导致生存栖息地的丧失、破碎及退化。在适当位置设置动物通道成了缓梓动物生存压力的必要途径。本文从动物通道设置目标、分类、使用影响因素、设置原则等方面总结了50多年来国内外在此领域的研究成果,并结合卧龙自然保护区公路改建项目实际情况提出动物通道设置原因、重大意义、限制性因素,具体介绍了通道细部设计思路,包括通道尺寸、建造材料、外观、监测系统及其他配套工程等。在国内首次从设计上专门考虑公路动物通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