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聂拉木县425尼泊尔地震次生山地灾害与防灾减灾对策

Abstract  “ 4.25”尼泊尔地震诱发西藏聂拉木县大量的次生山地灾害,主要类型包括崩塌、滑坡、泥石流和不稳定斜坡等。这些次生灾害不仅造成人员伤亡,对中尼公路(G318线)的安全运营以及沿线主要的城镇居民点聂拉木镇、樟木镇(口岸)也造成了严重影响。地震诱发的大量崩塌、滑坡为泥石流活动提供丰富物源,将促进泥石流活跃,在后期暴雨作用下产生严重的泥石流灾害。通过初步分析得出:(1)聂拉木“4.25”地震次生山地灾害点221处,分布于聂拉木县5个乡镇,其中有滑坡10处、崩塌159处、泥石流沟26条、不稳定斜坡26处。(2)聂拉木(边检站以下)-樟木-友谊桥-带以滑坡、崩塌灾害为主;聂拉木(边检站以上)-亚来乡-达弟以崩塌、泥石流为主、滑坡为次;希夏邦马峰东侧以冰川泥石流为主。最后,结合区域的地形、地质构造、气象条件提出地震区恢复重建中防灾减灾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