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强震山区公路重大地质灾害致灾机理用与风险防控关键技术

Abstract: 我国西部山区活动断裂带强烈发育,导致强震频发、震灾严重。破解强震山区公路重大地质灾害致灾机理,研究基于风险防控的公路重建技术,成为了迫切的现实需求。(1)创建了任意降雨条件下双层土体边坡入渗分析模型,发展了基于无限边坡模型的边坡稳定性和可靠性理论解析,建立了可考虑体积效应的滑坡运动分析方法,构建了基于三维地形单元计算的分布式滑坡灾害预测新模型,提高了滑坡预测精度。(2)首创了考虑灾害链发生对受灾体易损性的累积效应的震后地质灾害链风险定量评价体系,为高烈度复杂艰险山区公路选线提供了科学依据,并加强专业融合,应用智能监测技术,研发了泥石流智能粒子系统、落石振动报警监控系统,构建了“点面结合”的远程实时智能预警系统,为强震山区公路风险防控提供了技术与设备支撑。

Keyword: 强震山区 地质灾害 公路 西部山区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