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过程调控的泥石流防治关键技术

Abstract: 针对我国山区普遍活跃的大规模泥石流灾害,围绕泥石流规模确定误差大、泥石流与工程相互作用机理不清、泥石流防治工程体系不完善、防治工程关键参数计算方法缺失等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难题,依托国家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和中科院重点部署课题等项目,以泥石流形成—运动—堆积全过程物质和能量调控为主线,突破了泥石流防治工程规划设计、参数定量计算和新型结构研发等关键技术,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构建了泥石流物质和能量从“形成—运动—堆积”的全过程调控防治技术体系,提出了防治工程设计关键参数的确定方法,研发了系列泥石流防治工程新结构,解决了大规模泥石流防治难题,实现了泥石流物质和能量全过程的科学调控,有效控制泥石流灾害风险。该成果在国家重大减灾决策中发挥了关键科技支撑作用,在重要城镇、重大水电工程、交通干线泥石流减灾中取得了显著减灾成效;成果在尼泊尔地震应急减灾、巴基斯坦中巴公路减灾中发挥了科技支撑作用,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

Keyword: 防治工程 综合治理 泥石流; Document Type获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