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灾害预判与综合防控关键技术团队

Other Abstract: 成都山地所泥石流灾害预判与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团队面向国家防灾减灾重大需求,创立了泥石流物源控制理论,发现物源主导灾害性泥石流的孕育、形成和演化趋势,奠定了动态预测的理论基础,支撑了泥石流的预警、参数计算和调控技术;建立了分级多指标的泥石流预测、预判与预警系统,涵盖基于干旱与地震和泥石流的时空耦合关系的泥石流动态预测模型和基于物源控制理论的分级多指标预测预警体系,首次实现了泥石流区域预测,提高了泥石流监测和预警精度,极大地减少了误报和漏报;构建了泥石流高效能工程调控关键技术体系,精准参数计算、精巧调控模式与精细效益评估构成了高效能的工程调控关键技术体系,有效地延长了防治工程寿命,科学回答了泥石流灾害防治的投入产出问题,实现了工程减沙效益定量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