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山地灾害形成机理与风险控制

其他摘要: 5.12汶川地震引发了大量次生山地灾害,不仅加剧了震灾,而且成为制约灾后重建的关键问题。震区成灾环境的变化,以及在变化成灾环境下的山地灾害形成临界条件、运动过程、演化规律、潜在灾害识别、风险分析等,是解决汶川震区灾后重建中城镇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减灾防灾紧迫需求的关键科技问题。本书依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汶川地震次生山地灾害形成机理与风险控制”项目,面向震区恢复重建的国家需求,对汶川地震次生山地灾害分布规律、形成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