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主要山地灾害问题基础研究

Abstract

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区地处青藏高原东部,特殊的地质、地貌、土壤、植被、气象、水文等自然条件决定了该区属山地灾害易发区。受自然因素控制和人类活动影响,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灾害较为发育,部分区段的山地灾害可能对调水工程建设与运行期间的工程安全构成一定的威胁。主要山地灾害有滑坡、崩塌、泥石流、危险边坡及大型堆积体;其次为山洪、水土流失、冻融土流、路基塌陷等。通过实地考察、现场灾害填图、GPS定点、室内航片判读和TM、SPOT卫星图像解译,西线一期工程区分布有较典型的滑坡15处、崩塌34处、危险高边坡15处、特殊大型古老堆积体2处,一定规模的活动性泥石流沟111条、潜在性泥石流沟58条。基本查明了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区山地灾害的分布特征及规律,初步探讨了山地灾害对调水工程可能造成的影响与危害。

Keyword: 南水北调 山地灾害 分布特征 发育程度 影响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