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优化型基金梯级人才库的战略储备模式——以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为例

Alternative Title: STRATEGIC MODES OF OPTIMAL NSFC HUMAN RESOURCES STORAGE—The Case of Institute of Mountain Hazards and Environment,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bstract: 2011 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科学基金)申请规则调整, 导致竞争日趋激烈, 加强科学基金人才储备成为应对这一变化的有力手段之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卓越管理战略”的要求, 紧接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又提出“精细化管理”的倡议, 逐步深化了科学基金管理的内涵,作为科学基金管理者,其任务不仅是管理项目本身,

更重要的是管理项目背后的人􀀁实践表明, 科研最佳生命周期是25 一45 岁, 如何抓住时机,系统科学地储备人才, 成为科学基金管理中的重要课题以往涉及科学基金与人才培养的研究主要是从科学基金如何促进成才的角度出发, 关于如何储备人才以适应科学基金申请的研究鲜有涉猎。本文以自然科学基金委年报为依据, 以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山地所)样本数

据为参考, 初步探讨了优化型梯级科学基金人才库的战略储备模式。􀀁

Keyword: 梯级科学基金人才库 战略储备模式 样本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