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技术在我国自然灾害研究中的应用现状和前景

Abstract: 发展特点和应用进展现代遥感技术和航天技术的发展为地球资源和环境研究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也为自然灾害的调查和防治提供了崭新的手段。目前,遥感技术方法正在我国防灾减灾工作中广泛应用。从判读方法、数据处理技术到理论机制和制图手段,从监测分析、预报决策实用化到国际协作,可以说已初见成效。我国灾害研究工作出现了应用遥感技术的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使我国防灾减灾工作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生动局面。为了较深入地了解遥感应闲的发展特点和进展,这里就我国灾害研究中各方面遥感应电的发展作一概要介绍。

Keyword: 遥感技术 应用现状 自然灾害研究 遥感图象 遥感信息 气象卫星 遥感应用 灾害性天气 预测预报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