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技术规范制定的理论与实践

Abstract: 1984年全国《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技术规程》(简称《规程》)颁发以后,四川省按《规程》的要求制定了贯彻执行全国规程的实施细则,并在省内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和不同的垦殖水平区开展了试点。在试点中,我们感到《规程》是基本上符合实际的。但也有不够详细或不尽切合四川省的实际情况,经过近4年的土地详查实践,我们补充制定了《四川省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技术规范》(简称《规范》)。并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补充规定:三级地类划分、线状地物调绘、零星地类打点登记、净耕地系数测算、卫星遥感技术在详查中的应用、检查验收标准定量化问题。

Keyword: 土地利用现状 调查技术规程 三级地类划分 零星地类打点登记 净耕地系数测算 卫星遥感技术 检查验收标准定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