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环境遥感的初步应用(摘要)

Abstract: 三峡水利工程是举世瞩目的大型工程,对这项工程进行环境的评价及其对策研究,无论在生产上和科学上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价值。进行这项大型环境综合性研究,除了采用多学科联合“围攻”外,还要从大环境的角度,应用环境系统论的观点,才能系统地、准确地进行环境评价和优化模型。其中采用环境遥感方法,是环境研究中比较直接的有效方法之一。这种大型水利工程的生态与环境的效应是多层次、多因素的群体,应用遥感方法可以从宏观整体与微观深化相结合的进行分析,从而作出科学的予断评价。

Keyword: 土地利用现状 三峡工程 环境遥感 长江三峡 地表覆盖 三峡地区 遥感方法 大型工程 三峡库区 环境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