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成果节约4亿元投资

秦保芳  《科学时报》  2003.07.09

本报成都7月8日讯(通讯员秦 保芳)从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获 悉,该所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以 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线性工程中的重 大山地灾害防治为切入点,充分发挥 学科优势与综合技术优势,在西部大 开发建设中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科研 成果,并及时应用于生产实践,其中 的两项科研成果为国家节约工程投 资4亿多元。 “西气东送”是西部大开发的重 点工程。受中国天然气管道设计院委 托,成都山地所于1999年承担了忠 县-武汉输气管道工程水工保护工 程联合踏勘任务,仅用9个月的时间 就查明沿线270余处山地灾害危险 段、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并在对其 成因、类型、危害程度、发展趋势以及 对输气管道工程的影响进行详细论 证基础上,提出了管线绕避重大山地 灾害建议及无法绕避应采取的水工 保护方案,同时提出了可与之配套的 主要工程结构类型等。研究成果不但 全部被有关部门采用,而且使管线水 工保护费比原设计方案降低了50% 以上,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资金1 亿多元。此项科研成果目前已应用于 忠县-宜昌段输气管道的施工中。 中尼公路是国道318线的重要 组成部分。在全长700多公里的公路 沿线,分布有众多的崩塌滑坡、泥石 流、冻土和冰雪崩等地质病害,其中 百万立方米以上的崩塌滑坡和溜沙 坡16处,泥石流842处。2000年,交 通部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委托 成都山地所完成中尼公路曲水大 桥-樟木友谊桥段整治改建工程“工 可”阶段沿线灾害工程地质遥感调查 与典型性泥石流勘察。成都山地所科 研人员首次应用遥感手段,系统展现 了沿线地质病害的规模与特点,并对 沿途地质病害点作了判定。同时,选 择勘察了15条代表性的泥石流沟, 并提出线路设计方案和泥石流的防 治初步方案。 现在,研究成果全部应用于该院 的“工可”阶段的选线定线工作和重 点路段的灾害防治工作,这些应用包 括区域线路的走向、线路与灾害防治 工程的匹配、具体工程的措施等。该 成果在灾害防治方面起到了决定性 的指导作用,部分泥石流沟道的初步 设计将成为沿线泥石流治理的典范 和模式。 据西藏交通厅建设处、交通部第 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的测算,应用 成都山地所的山地灾害防治方案,不 但可节约工程投资3亿元,而且还将 产生巨大的后续经济和社会效益。与 此同时,灾害整治保障了中尼公路的 畅通,保证了西藏最大的边境贸易口 岸(樟木)每年10亿多元贸易额的顺 利执行,确保了每年1亿多元的旅游 创汇收入。

Keyword: 果节 地质病害 输气管道 中尼公路 线路设计方案 崩塌滑坡 工程地质遥感 泥石流沟 灾害防治 西部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