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分级制图中的城市范围界定及特征数据选取

Abstract: 城市在中小比例尺地图表示中,其编辑制图可归纳到定点、定性和定位三个方面。定泣,即点示城市的地理坐标位置;定性,即标绘城市的性质(或首都、省会,或工业中心、金融商贸中心,或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城市等)。定性和定位某某城市相对比较容易,定量它们则有一定难度。在表示有城市的中小比例尺地图上,将城市按某专题要素的数量规模作为分级指标进行类型制图是最常见的量方法。进行这类制图时,地图制图人员为了保证取得必需的制图统计数据,认定一个明确无误且会情合理的制图城市范围是不可缺少的工作。然而,城市区域范围界定这个看起来似乎十分简单的问题,实际上在具体操作时很容易混淆城市的概念。本文就城市的涵义进行剖析,并以此探讨城市分级制图时界定城市范围的原则及获取特征数据的方法。

Keyword: 特征数据 范围界定 分级制 地图制图 制图数据 城市建成区 中心城市 市辖区 城市范围 城市化; Subject AreaP2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