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困难地区植被恢复的科学检讨及建议

Abstract: 西北黄土高原、华南花岗岩丘陵、南方岩溶山地和西南干热河谷既是我国水土流失严重地区, 也是非干旱气候区的造林困难地区。本文通过剖析建国以来人工造林和封禁治理的实践, 检讨植被恢复工作存在的科学问题, 并对正在开展的生态修复工作提出相关建议。以上四区的大部分地区可以依靠生态修复恢复植被, 但C 层大面积裸露的华南花岗岩丘陵、严重石漠化的岩溶山地和侵蚀强烈的干热河谷泥岩坡地, 通过生态修复恢复植被难度较大, 应辅以工程整地、引进外来树种和种植植物篱、藤本植物等人工措施, 促进植被自然恢复。

Keyword: 黄土高原 花岗岩丘陵 岩溶山地 干热河谷 生态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