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章 山地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Keyword: 山地灾害 人类活动 环境变化 趋势预测

Abstract: 山地灾害的形成发育受山地环境形成演化过程所制约-大尺度的地贡背景、地貌组合和气候条啤是控制山地灾害形成发育的决定性因素-人类出现后,因其对山地资源环境不适度地开发利用,加剧了山地灾害的发展。

地质背景对山地灾害的屣布方向和活动范围显示出宏观控制作用:我国西部各构造带的山地均为山地灾害的密集多发区:如云南小江流域、四川安宁河流域、岷江流域、甘肃白龙江流域和西藏波斗藏布:易贡藏布流域,均位处地质上的深大断裂带:地震活动在灾害形中起到了明显的加剧作用。

地貌条件为山地灾害的形成发育提供了空间条件,并控制着区域分布和类型特征.随着青藏高原隆升和边缘山地形成而伴生的一系列山地灾害,表现出以青藏高原为中心的环状分布特点:西部地区占有我国三大地势阶梯中的第一;二阶梯,位处这里的高中山地和长江、黄河及其较大支流水系,恰好是我国山地灾害的密集多发区。

气候水文是山地灾害形成发育最活跃、最持久的因素;年降水量大于600nm的山区为泥石流的多发区.诱发泥石流的日降水量临界个高者为100;-300nma,低者为25—50mm;一小时降水谴临界值高者为50一60mm,低者为20—30nm;受季风气候的影响,大部分山地降水集甲于b;-8三十月份,山地灾害也明显集中于这一时段-每年7月份的成灾顿次约占全年的28%。5-9月份成灾频次约占全年的86%,长江上游地区约90%以上的滑坡泥石流发生在雨季。

人类活动对山地灾害形成发育的影响一是起促进加剧作用,二是起抑制减缓作用。从近50年来的实际情况分析,人类不合理的工程活动对山地灾害的加剧作用仍占主导地位。

近200年来,西部地互崩塌滑坡泥石流活动具有明显的频发期和相对平静期,呈现波浪起伏形式,具有12年、43年左右的准周期性。活跃期的峰值越来越高,周期越来越短.随着木区气候生暖和降水概率增加,气候极端灾害事件频次有增多的趋势。地震活动进入较活跃期.强地震发生概率增大.人类工程活动明显加强,对环境的干扰破坏有加剧发展趋势:未来1()-5U年内?本区山地灾害活动范围将有所扩大,颁次将增高,强度和规模有加大的趋势-采用泥石流灾害活动演变规律的平均周期与降水量周期结合外延预测方法,对未来西部地区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2005年、2020年、2030年左右是比较活跃的牛份:灾情损失将随年代增长和经济发展而呈加重发展的趋势,并与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活动的峰值演变规律有较好的一致性。预计到2010年、2030年、2050年山地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分别是20世纪80年代平均损失水平的2倍、4倍、8倍左右。

西部山地冰川积雪分泛分布,在其融水补给河川径流而造福于人类的同时,也伴生有冰崩、雪崩、冰川溃决洪水和冰川泥石流等突发性灾害,经常酿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世界上大多数山地冰川在小冰期时普遍前进.随着20世纪以来的全球性气候变暖,冰川退缩,融水量增大,冰雪灾害呈明显增强趋势。

雪崩和风吹雪灾害的形成以降雪的多寡为主要条件。湿而冷的冬季最有利于积雪的形成,积写偏多;暖而干的冬季则不利于积雪的形成,积雪偏少。在降水量增加10~20%的气候背景下,即使到2050年气温再升高1.7~2.5℃,西部中高山区的冬季气温仍维持在0℃以下,有利于雪崩和风吹雪的形成。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暴风雪、急剧升温和降温、融雪天气等出现的频率增加,将会加剧此类灾害的发展。

冰川洪水和冰川泥石流都以大量冰雪融水为其形成的前提  在今后30—50年内,西部山地冰川洪水和冰川泥石流灾害虽然将随冰川融水径流的增加而增多,但因冰碛物数量有所减少,故冰川泥石流爆发规模将相应变小,而其爆发频率将相应增加,并向冰川洪水过渡。

冰湖溃决洪水的发生取决于冰川状态,而后者则与气温和降水有密切关系。随着气温升高,冰湖规模将随冰川的后退而不断扩大。在湖水的浸润和融蚀下,冰川多以冰崩的形式后退,对冰碛堤产生巨大的涌波压力,增加冰湖溃决的危险。

麦茨巴赫湖是以冰川冰为堤坝的冰川阻塞湖。目20世纪50年代以来,该湖突发性洪水的频率不断增加,并与天山山区升温趋势相一致。在今后30~50年,随着气温的升高,麦茨巴赫湖溃决洪水的洪峰流量和总洪水量将逐渐增大,爆发频率也将不断增加,昆马力克河冰湖溃决洪水的危害将越来越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