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干流地区持续发展保障工程体系建设

Abstract: 长江上游干流区(这里仅指宜昌市至攀枝花市间的长江与金沙江沿江地带)位居内陆腹地,战略地位重要,开发意义巨大。本区段既是长江产业经济技术密集带(上海一重庆)的组成部分(指宜昌一重庆区段),又是长江产业经济带建设需要向西延伸拓展的重要区段(指重庆一攀枝花区段),在我国大西南综合开发发展中居轴心和纽带地位。本区段产业经济轴带的建设及其持续发展,直接关系到两大重点开发核心区即宜昌一重庆长江沿江地带和攀西一六盘水地区的开发进程及对未来大西南开发的支撑,长江产业经济带的连续贯通,首尾呼应,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和整体优势发挥及全方位开放格局的形成,以及长江能否成为我国横向伸入内陆腹地最深远、发展实力与活力最为强大的国家一级经济技术主轴线以及真正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脊梁”等一系列有关全局的大问题。

但鉴于目前本区段产业经济还相当落后(重庆市除外)的现状,欲使其能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创建起支撑持续发展的保障工程体系至关重要,这应成为本区段开发乃至持续发展的先导步骤。持续发展保障工程体系涉及诸多方面,为一个复杂系统。本文仅择其主要方面作概要论述。

Keyword: 长江产业经济技术密集带 大西南综合开发 保障工程体系 长江上游干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