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土坡耕地可溶性有机碳迁移过程及分配特征

Alternative Title: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2CB417101)

Abstract: 坡耕地水土流失造成土壤有机碳流失严重,导致土壤肥力降低,土壤质量退化等问题突出,微量可溶性有机碳(DOC)损失可能引发碳氮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连锁反应,这一问题已引起广泛关注但有待深入研究。土壤可溶性有机碳的径流损失主要是通过地表径流与壤中流迁移,受降雨一土壤一径流的相互作用影响强烈.紫色土是长江上游广泛分布的耕作土壤,集中分布在四力}盆地,紫色土土质疏松,抗蚀力弱,水土流失强烈,造成紫色土有机碳流失严重,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农田生产力低而不稳,而紫色土土层薄,壤中流发育,地表径流、壤中流携带DOC迁移的特征尚不清楚.本文通过具有壤中流观测功能的紫色土坡地径流小区2年的原位观测与采样分析,系统研究地表径流及壤中流和泥沙中可溶性有机碳流失过程、通量及分配特征,并探讨降雨、径流与泥沙对DOC流失的响应关系.结果表明,地表径流与壤中流产流过程中DOC浓度变化呈现前期逐渐升高而后逐渐下降的趋势,其浓度峰值的出现与最大径流速率基本同步,地表径流中Doc浓度为1.82~7.06mgL-1,,平均含量为3.81mgL-1,,但地表径流产流时间短,流量少;泥沙中Doc含量较为稳定,在13.81~19.24mgkg-1之间,平均16.29mgk-1;壤中流DOC浓度为1.66~6.21mgL-1之间,平均含量为3.53mgL-1,壤中流产流时间长,流量占总径流的70%以上.壤中流DOC淋失是紫色土坡耕地有机碳径流损失的主要途径,泥沙吸附的DOC是地表径流过程DOC流失的主要的方式.壤中流、地表径流及侵蚀泥沙可溶性有机碳迁移年平均流失负荷分别为9.94、1.33及5.57kgha-1,三者呈壤中流>泥沙>地表径流的路径分配特点;地表径流与泥沙DOC迁移流失具有协同效益,可用方程Y=0.069X+11382进行描述.紫色土坡耕地径流中DOC含量可高达7.06mgL-1,径流DOC迁移可能加剧当地水环境的压力,也可能改变水体碳氮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特点,从而增加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水质恶化的风险.

Keyword: 紫色土坡耕地 地表径流 壤中流 泥沙 Doc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