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小秦岭金矿区矿山泥石流形成的物源特征分析

Abstract: 为了探究小秦岭金矿区看似非常危险的泥石流隐患沟却不易发生的缘故,通过采矿废渣、尾矿沙、残破积十以及2010年“7.23”泥石流物源颗粒级配,研究 其采矿物源对泥石流形成的控制作用。研究发现,以斜长角闪片麻岩等坚硬耐风化的碎岩块及岩屑构成的采矿废渣堆,颗粒松散无联结,大小混杂,粒径变化为 0.0751mm~470mm,大于2mm的砾级含量占到废渣总量的93.33%,平均粒径为61.2mm,以卵石级为主,黏粒物质几乎没有,以此物质形 成的泥石流属水石流。采矿废渣的渗透系数是尾矿渣的103.5陪、残坡积土的2倍、蒋家沟自然泥石流物源的4.9倍,实际上废渣堆的渗透系数比此数据更 大。以砾石、卵石及块石为主组成的废石渣,连结松散、连通性好、高孔隙率及渗透性决定了常遇降水入渗对废渣堆起动形成的影响不大。结合历史泥石流形成,提 出了研究区矿渣型泥石流起动的模式:滑塌—堵塞—溃决型。随着时间推移,沟坡两侧残坡积的加入或废渣风化细化,细粒物质含量增大,滞水能力增强,发生泥石 流的可能性在增大。这研究为疏通沟道、固化渣堆、修建排水工程等矿山泥石流的形成提供了防灾减灾的理论依据。

Keyword: 采矿废渣 矿山泥石流 颗粒级配 小秦岭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