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践论观点论地学研究中认识与实践的关系

Keyword: 实践论 认识论 地学 泥石流

Abstract

实践论是论述认识和实践的关系,也即知和行相互关系的理论。地球科学研究的过程就是认识自然、探索自然、解释自然、改造自然和利用自然以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的。因此,在地学研究中,无时无地无一例外地都要运用实践论的观点和方法来建立理论、检验理论和发展理论。基于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和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本文论述了实践论的基本观点,实践论与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是一脉相承的;阐明了地学研究中知和行的相互关系,地学研究中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过程,就是地学理论建立、检验、修正、应用的过程;以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和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为指导,用两个具体实例,阐述了泥石流研究中危险度评价和易损度评价两个模型的建模过程中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之间的相互关系,进一步论证了实践论的观点和方法在地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