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方图匹配算法进行坡度变换的精度评价

Abstract: 为了能减小DEM 分辨率下降所引起的地形坡度变缓效应,杨勤科等提出了一种利用直方图匹配算法进行坡度变换的方法,该方法能很好地将低分辨率的坡度直方图和高分辨率的坡度直方图匹配起来,可极大地提高数据在统计特征上的质量,恢复原有地表的粗糙程度,但该算法有一个缺陷在于忽略了图像像元的空间关系,算法在空间域上的精度还有待验证。本文以山东丘陵区为研究区,将研究区低分辨率的坡度数据和高分辨率坡度数据的进行直方图匹配,并对匹配后的数据多项频率域和空间域指标进行精度评价。结果表明,直方图匹配算法可以很好地还原整幅图像的坡度的最大值和平均值,地形粗糙程度得到了很好地恢复,但处理后的坡度相对于基准数据的中误差和误差标准差分别为23.50 和49.85,这和未处理的数据相差无几,说明算法只对地形统计特征的改善有效,对于实际地形的还原能力还有待改进。

Keyword: 直方图匹配 Dem 坡度变换 精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