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昌县纸房沟泥石流灾害风险评估

Alternative Title: Debris Flow Risk Assessment in Zhifang Gully of Dechang County, sichuan

Abstract: 四川德昌县永郎乡永红村纸房沟是安宁河左岸的一条支沟, 泥石流危险度0.60, 属高度危险的泥石流沟; 泥石流易损度0.85, 属极高易损的泥石流沟;泥石流风险度0.51, 属高度风险的泥石流沟.由于泥石流巨大的冲击力和破坏作用, 直接威胁沟口成昆铁路和108国道的安全, 正在修建中的西(昌)一攀(枝花)高速公路从对岸通过, 泥石流进一步发展会使堆积扇顶托安宁河, 迫使安宁河水向右侧集中, 河道变窄, 侵蚀加剧, 继而威胁对岸高速公路的安全.此外, 堆积扇上居住有20 多户村民共150 多人和10 多亩耕地, 泥石流直接危害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针对这类高度风险而又处于十分重要地理位置的泥石流沟, 应该采取一定的土木工程措施加以治理, 还有必要建立一套监测预警报系统来加强监控, 确保在泥石流来临之前发出警报, 以避免重大灾难的发生.

Keyword: 泥石流 危险度 易损度 风险度 纸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