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山地的基本概念

Alternative Title: Discussion on Conception of Mountain

Abstract: 山地不仅是地貌学上的重要概念, 也是资源环境、人口、经济、社会等诸多领域的常用概念。因而科学地定义山地并非易事。在总结已有的山地定义并分析不同山地定义的差异及其原因基础上, 讨论了对山地的地理学属性的认识问题, 尤其是山、山地与山区的本质联系与细微差别, 山地与高原、丘陵的区别, 以及从山地学角度来认识山地概念的问题。进而提出了对山地概念的认识和下定义的基本态度, 与其匆忙给出一个仍会有争议的形式上的定义, 不知暂时不忙下定义, 而是根据山地学的产生背景、山地开发实践和山地学科发展的需要, 客观地定出一些为多数人认同的、实用的山地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原则上说, 当我们给山地下定义时, 需要考虑以下几个关健问题: ①山地与丘陵、高原、平原是同级的不同地貌术语; ② 山地具有“ 复合概念” 的性质, 即山地是个体的山与群体的山区地的复合, 也是地貌概念的山地与资源概念的山地的复合, 因而在对山地下定义时, 要将山、山地和山区等三个概念融合在山地棍念中; ③ 在定义山地的具体指标或条件方面, 应该充分考虑单个山体的陡度( 陡度实际上包括了高度和坡度两重含义) 和多个山体连成一体的山地区域的平面切割破碎度; ④ 山地定义要体现隆起与切割的协同作用; ⑤ 在对山地概念下定义时, 要有自洽性( 即自圆其说, 不互相矛盾) 和排他性( 即与其他概念特别是同级事物概念不发生交叉、重叠和相容) , 不产生歧义。

Keyword 山地 山区 概念 复合概念 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