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形成机理与风险分析

Abstract: 山洪、泥石流灾害具有分布广泛,突发性强,危害严重等特点。近年来,由于受极端降雨或地震作用的影响,特大灾害事件日益频繁。为此,以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清华大学以及四川大学为主要承担单位的科研团队,共同承担了973项目“中国西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形成机理与风险分析的项目研究(2ollCB409900)”。

本文是该项目研究成果的简要总结,主要研究内容为:山区小流域暴雨洪水演进过程与山洪灾害形成机理;水土祸合过程与大规模泥石流形成与成灾机理;山洪泥石流风险分析与综合减灾技术。项目开展了大量野外考察、遥感调查、野外观测、测试分析、物理模型试验、模型构建与数值模拟,系统认识了山洪流量激增和泥石流流量放大机理,发展了山洪演进高效算法、动床泥石流混合流一大颗粒双流体模型、大比降山区河流二维水沙数值模拟等数值计算方法。在取得理论进展的基础上,发展了基于动力过程的山洪、泥石流风险评估方法,建立了山洪方法和泥石流预警模型,研发了基于智能手机互动的山洪灾害预警系统,针对特大泥石流堵河造成山洪等灾害链的问题,构建了过程调控的泥石流防治原理与技术。揭示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形成机理,建立基于灾害动力学过程的风险分析理论和方法,提出西部山区山洪泥石流灾害预警理论与方法,从而为特大山洪泥石流减灾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成果用于中国西部减灾中,取得减灾实效。

Keyword: 山洪 泥石流 灾害 风险分析 风险调控 预测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