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土壤呼吸研究进展

Alternative Title: Advance of research on forest siol respiration

Abstract: 森林土壤呼吸是森林土壤碳流通的一个重要过程,由自养呼吸和异养呼吸组成。温度和温度是影响森林土壤呼吸的主要因子。目前,测定森林土壤呼吸的方法很多,各有其优势也有其局限。由于研究者所采用的方法不一致,数据的可比性较差,导致大尺度上森林土壤估算困难。未来森林土壤呼吸测定方法的标准化显得十分重要,同时,有关森林土壤呼吸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特征及机制将是研究的热点。

Keyword: 森林土壤呼吸 测定方法 影响因素 碳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