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丘陵区不同土地利用下土壤侵蚀对土壤化学特性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Soil eorsion impact on soil chemical properties under different land uses in hilly are as of Sichuan, China

Abstract: 四川省丘陵区土坡浸蚀严重, 由此带来对土壤质量的影响已经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本文通过利用径流小区土城侵蚀资料, 对应分析年际问不同土地利用下土城化学特性的变化, 研究了四川紫色土丘陵区不同土地利用结构(林地、新荒草地、老荒草地、耕地)下土坡俊蚀对土坡化学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耕地俊蚀最为严重, 由此造成土坡质量下降, 而新、老荒草地俊蚀极其微弱, 土坡质量没有退化的趁势, 反而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林地浸蚀介于耕地与草地之间, 存在一定程度的土旗侵蚀, 土镶质量有所下降。因此, 对耕地利用应采取保持耕作和有效的田间管理措施。

Keyword: 土地利用 土壤侵蚀 土壤化学特性 四川丘陵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