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油轮作稻田甲烷排放及其总量估算

Alternative Title: Methane emission from rice-rape rotation paddy field

Abstract: 利用静态箱/气相色谱法对川中丘陵区稻油轮作稻田进行水稻全生长季CH4排放观测。结果表明:稻田CH4排放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呈“前低后高”的变化趋势,稻田CH4排放峰出现在水稻抽穗扬花期;测定期内稻田CH4平均排放通量为6.20 mg·m-2·h-1。对影响稻田CH4排放的因素分析发现,淹水条件下水稻移栽到抽穗初期,水稻植株生长是影响稻田CH4排放的关键因素;随着水稻植株生长完成营养生长,水稻抽穗期到到成熟期, 温度成为影响稻田CH4排放的关健因素。稻油菜轮作稻田在水稻生长季中CH4排放总量为173.96%kg·hm~-2。

Keyword: Ch4排放 稻田 稻油轮作